Friday, May 15, 2009

教师节快乐(四)

能够踏入大学是我人生的第一个转捩点。大学,让我见识了更多的人和事,学识也有更大的增进。不过,对于老师来说又是另一种不同的经验。由于年纪的增长,思考和观察也跟着不同。无论如何,还是有一些老师叫我思念至今。第一个令我佩服的就是和我同乡的林老师。他具有一种叫我非常羡慕的能力,那就是记忆力一级棒。他随口可以叫出学生的名字,而且还记得该学生的家乡是在什么地方。坐在课堂上课,听他背诵一首又一首的古典诗词或古代散文实在是一种享受。林老师其貌不扬,可是他对古诗词和散文的掌握令我惊艳,所以在享受着他所背诵的古诗词是会有一种错觉,那就是突然觉得他帅呆了,哈哈!
第二个令我敬佩的讲师就是永不言休的钟老师,她雍容华贵,气质非凡,打扮得体,即使五十多岁了还保养得很好。听说她几乎每天都会游泳,而且能有上二十多圈,非常强壮的一位老师。她教我们小说,主题是女性。她给了我们至今我还深深记得的忠告,那就是女性应该要经济独立,更应该要情感独立。现在回想起来,她会有这样的忠告,极可能是和她的生活经验以及从小说中的人物所做出的结论。我一点也不怀疑她给我们的忠告,因为日子的考验也给了我这样的提醒。
第三个老师是我硕士班的某位讲师,他年纪已经六十多岁了,是一个非常慈祥的马来讲师。他给我们上课,第一件事就是劝我们读书不要太压力。为了不让我们太压力,他只给我们两份课业,一次的呈堂活动。此外,他也先说明我们的考试是“open book test ”。他这么做是有理由的,其原因就是在我们之前,他有一个四十多岁硕士学生正是在忙着准备课业的时候突然晕了过去,从此撒手离世。他的学生什么都有了,家庭也很幸福,却因为要拥有这个学位而断送了性命。这件事给老讲师很大的冲击,人生在世短短几十年,若为了学位而没了性命,那实在太冤枉了。为此,他不要其他学生再次发生这种事,时时刻刻提醒我们读书不要太压力,这是其他讲师不会说的话,这也是我第一次从这位讲师口中听到的话。说实话,我确实不能完全说读书没压力,这几年兼职读书的日子真的很辛苦,也让我感到很压力。能够从这位讲师口中得到一些安抚,心里感到很舒服,也很感激,因为他的话让我在当下感到很安心和放心。谢谢您,老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