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5, 2009

教师节快乐(五)

提到大学讲师,我不能不提两位给我反面教材的讲师。第一位是在讲堂上发脾气的讲师。其实当时的情况我也不太清楚,印象中是处理着印刷教材的事,或许是处理不当,所以该讲师当下发了脾气,就在这么大的一个讲堂发了很大的脾气。她那不食人间烟火且很有气质的脸庞顿时变丑了,我心目中的气质中文系老师也破灭了。这位讲师的言行举止成了我的反面教材,她提醒了我,样子再怎么好看,在发脾气那一刻也会变得很难看。为此,我时时刻刻提醒我自己,绝对不能在学生面前莫名其妙的发脾气,因为他们在看着,在听着。即使再怎么生气,那一刻对学生说话,绝对不能对学生说气话。正因为这个经验,我当了这么多年的老师,我还是会控制自己的声量,自己的面目表情,绝对不能出现那狰狞的模样,那只会自毁形象。
另一个讲师给我留下的印象就是提醒我不要有所谓的爱徒,而且要给学生清楚的指示和教导。我也许很小气,可我无法忘记老师这样的一个一百八十度转变的态度。那时候我们要呈堂的是有关是词的活动。由于大家不是播放音乐就是朗诵词,于是我和拍档来了一个很大的改革,那就是用漫画来呈堂宋词。对于那些所谓不食人间烟火的中文系学生来说,这是一个很大的破坏。他们大力抨击我们的内容,不认同我们的报告,而这时候老师竟然也附和地取笑我们,还不认同我们放弃了朗诵宋词的做法。事后,竟然还有男同学说我们没了形象。我不知道这是什么道理,因为我们已经向老师请教了,老师的意思是我们做的还可以,谁料到呈堂的时候才来大力抨击。她没有很正确的引导我们,还敢取笑我们,这算什么讲师?再说,那些抨击我们的人,正是她的爱徒,就是所谓的不食人间烟火的人也!这件事我紧记至今,因为我绝对不会让我的学生在学习上莫名其妙地被抨击和受委屈。我们当老师的是引导他们的人,怎么可以在误导了他们之后才让他们受委屈呢?还有,事实也证明了一点,文学的东西不会只有一套的播音乐和朗诵,那狭隘地表现手法实在令人无法恭维。我知道这位讲师会这样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完全没有教学经验。她不曾正式在班上教过书,完全不懂的教育心理学和教学法。经过这件事后,我提醒我自己,如果要当人家的导师,一定要懂得教学法和教育心理学,一定要有同理心,而不是一味地陶醉在自己的文学世界里,因为那不适合当老师,最多只能当个文学的研究员而已。谢谢您两位当了我的反面教材和提醒了我为人师者所要留意的事,所以我的学生才不会成了牺牲品,受到更多的委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