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5, 2009

教师节快乐(二)

来到中学,我记忆中的老师更多了。
我依然记得我的华文老师在我中二的时候为了不让我戴花俏的耳环去学校,竟然告诉我这些耳环只有坏女人才戴,我们这些人是不戴的。我知道她的用心,但我心里清楚,戴耳环并没有错,也没有说坏女人才戴这种耳环。为此,至今我还是很爱戴耳环,有大有小,没有一定的尺寸。我在想,我的老师当时候这么说,是因为那个时代确实比较保守,不戴大耳环吗?我不肯定那个时代是怎样的,但我会提醒自己若要劝学生某些东西要有更强的说服力。
不过,我还是很感激她曾经在同学们前朗读我所写的作文,并在同学面前称赞我所写的文章。虽然我写的那篇文章是什么内容我早已经忘了,但是她的称赞确实给我留下了很好的感觉,因此我很喜欢写文章。谢谢您,章老师,是您让我不讨厌写文章。为此,我至今还是会给学生适当的赞语,而且如果时间容许或在我的能力所及内,我都会给学生详批,因为我要让学生真正的知道他们写得怎么样及给他们肯定。
另一个叫我印象深刻的老师就是我们的数学老师。他是一个男教员,教学法没什么特别,更没有我们今天所谓的批改试卷的经验。不过,他的好就是在于他很有耐心,教书是一步一步来,而且喜欢叫我们到黑板来作答练习。他从来没打过学生,也没骂过学生。我几乎没看过他发过怒或破口大骂。他让我可以在一个很静的环境下学习,感觉很舒服。为此,我很喜欢做数学练习。不管老师给我多少功课我都会做,而且一放学回家就开始做功课。就算我有跟不上的,也会向同学讨教,希望很好的掌握数学。
最后,还有一个老师也叫我难忘至今。这位老师一来到我们的学校就吸引住我们的注意力。他是一位男老师,平时驾着一辆大型的摩托车来学校,非常与众不同。后来,更叫我们兴奋的是他叫我们附加科学。他一进班就告诉我们,我们错了。我们若真的要学习,就干脆选择纯理科或纯文商科。不过,他还是让我们有机会体验了纯理科的学习过程。在他的教导下,我们有机会进行了很多很多的实验。这些实验包括了解剖、化学和物理等实验。也因为有机会解剖,老师一看到我解剖的情况就一针见血的告诉我,我不适合当医生。我很感激他的提醒,因为这样才不会叫我遗憾当年没选择纯理科,看来我真的不适合。当时候就弄清了这一点,日后才不会有怨言。
中学时候,我最记得的就是这三位老师,因为他们的形象鲜明,他们所做的事和所说的话叫我难忘至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