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9, 2009

我在政府部门的日子(二)

工作的第二个星期,有幸参与视察的工作。还没到学校视察之前,我们得准备好要用的表格和准备信件以便得到总监的批准。过后,要搞清楚要视察的学校在哪个角落,老师的上课时间。有时为了避开堵车,五点就要起床,六点早上就要出发到该校去。有时遇到下午班最后一节,我们得看到六点多,再与老师和校长交流的话,时间随时会拖到八点多晚上才回到家。算起来工作时间蛮长的,但是这个就是代价。
除了所花费的时间和精力以外,最重要的是在视察之前,自己得先弄清楚视察的目标是什么,自己要的又是什么。此外,我们还要有一个正确的观念,那就是视察的目的不是要吓老师,不是要质问老师或为难老师,而是了解上课情况,了解老师是否掌握了我们的教育理念,还有更重要的一点就是尝试帮助老师解决疑难或给一些有建设性的建议。
我们视察的最终目标是为了我们的教育目标,给孩子一个有素质又有意义的教育,让他们掌握最基本的技能和让他们有兴趣学习。这是我们应该要弄清的事实。有时作为一个旁观者,看到那些学生很积极参与教学活动,开始有兴趣学习,甚至对学习充满期待时,心里的感动是非笔墨所能形容的。
根据目前的回馈,老师们都表示学生非常喜欢有趣味的学习,减少功课后,他们更认真写字,也对自己有更多的要求。听到这个消息后,心里感到很高兴和欣慰,因为我们真正的教育开始露出了曙光,但愿那些家长可以真正留意到孩子的改变,也希望那些家长可以配合教育部所推出的新政策,不要再以分数、班级和名次这些没意义的东西来满足自己的虚荣心。
我们要的是孩子主动学习,享受学习的日子,日后才会懂得终身学习,未来才会更好。

2 comments:

  1. 加油 !凌蓉 :)另外,改次再跟您商讨部落格排版的问题 ; )

    ReplyDelete
  2. 好的,我也知道我只会写,其他的排版或设计等是一窍不通的,哈哈!老师一定要教我哦!我等你教我。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