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3, 2009

育人

看着一个做母亲的和一个当阿姨的在他的身旁,一直提醒他要认认真真地道歉,而他却无视她们的苦心,眼睛直瞪着天花板时,我真的很替做母亲和当阿姨的感到难过。两个当家长的都自知理亏,可他还是依然故我。他以为我要讨的是一个道歉,就随便给我好了。其实,他不知道,我们表面上要看到的道歉,背后的真正意义是要他知错能改。只要他真正知错,很有诚意的悔过和道歉,我还是会给他一个机会,减少他被记大过的分数。可是,他这个人就像似铁定了心般,坚持不认错,不想悔过。两个大人为他的固执急得不得了,而我则定睛望着他,平心静气地告诉他,他这是在维护他无为的自尊。他以为这一切只是输和赢的游戏规则,不过我很老实的告诉他,这次的会面不在于看谁输谁赢。反之,他现在只需要知道一件事,那就是犯了三条罪状。一、做出下流的动作,二、因为所做的动作不雅,是不尊重老师所为,三、欺骗老师。三条罪状,指的不是他顶撞我,而是他有意识的做了这些错事。我不是要跟他辩论谁是谁非,而是告诉他这三条都是罪。我们身为华人,学华文要学的是我们华人一直引以为傲的文化,还有我们一再强调的“礼、义、廉、耻”。可他呢?现在却同时犯了没有礼和不知耻的错,这还叫做懂文化的华人吗?我要他身为华人的,从我们身为华人的角度来衡量有关价值观,面对他自己,为自己所做错的事道歉和悔过。我很有耐心地望着他,跟他说话,我手中的笔还未在行为卡上扣他高达40分的分数。他的母亲非常明白,我要看到的是他知错,因此一再地劝他说着:“你知道吗?你的老师是在给你机会啊!她花了这么多时间,这么耐心跟你讲话,这是要给你机会呀!”我没有阻止他母亲所说的话,只是再次地提醒他,就算忘了我是老师,只是一个比他年长的人,身为一位长辈,仰或人家的妻子、女儿、姐姐,也不该受到这样的对待。
试想想,现在他在学校做错了事,我们身为师长的还可以给他引导,改正他,给他改过的机会。来到社会,这是性骚扰的行为,等在他面前的可就是法律诉讼。他难道不知道,这样的行为是不当的吗?是犯法的吗?再说,我选择在纪律室里和他的两位家长处理这件事,还把门给关上,是因为我不要叫他难堪。至于他呢?他侮辱我的时候,是当着十多个学生的面前。我这么照顾他的尊严,难道他还看不到吗?我没有说出这些动作的目的,也没对家长说,但是家长看得很清楚。此刻的两位家长伤心归伤心,生气归生气,不过还是没忘了劝他好好地反省,好好地向我道歉。我也不知花了多少时间在该会面上,只是钟声突然再次响起。我的手表清楚指着早上九点四十分钟,是我进班的时间。这时,眼前的他从一开始叛逆的眼神、放肆的举止、无礼的说话到了现在,他已经不再争了。瞪着天花板的眼睛随着时间的流逝逐渐往下移,不耐烦的道歉也化成了轻轻的道歉。不,我应该说他在这之前是全副武装,处于准备与我作战的状态,现在可说是无心恋战了。于是,我结束了这耗神耗力又耗时间的会面(或者说精神的斗争),结束了两小时的教导。虽然很伤身,伤神,不过我还是觉得值得这么做。至少,我没愧对自己身为华文老师和纪律老师的身份,尽了我应该要尽的责任。这一次的会面,不仅是在考验我对学生的耐心,面对家长的能耐,也同时让我深深地体会到这育人之计,用的何止是两个小时就可以完成呢?育人这条路,还很长很长。所谓的“终身之计,百年树人”说得一点也不为过啊!

2 comments:

  1. 真的辛苦你了!
    希望莘莘学子明白为师者的维护和尊严!

    ReplyDelete
  2. 今年我校的中三学生越来越叛逆,越来越放肆,他们真的不知天高地厚。当然,也无视学校的校规。学生本身的胆大包天是一个原因,校方也有很大的责任,特别是行政人员,如校长、副校长之类的。他们不去巡逻,学生自然而然对到处流荡的做法习以为常。今天更可恶,其他班的同学突然跑进我的班表演投篮,当时我还在上课教书呢!我真的要气疯了!有学生说我今年很凶,我心里想,我不是凶,是差不多要歇斯底里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