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3, 2009

走了以后

走了以后的这段日子,我还真的落得清闲。放学后,自己也可以加入其他人的行列,一起回家休息去了。可是,前几天,我在线上和学生聊了一会后,竟然发现我离开的那所学校的华文班学生开始不想学习,对新老师有所埋怨,还十多个人说好一起逃课以示不满。
我曾经劝说过学生们一定要主动学习,在怎样的情况之下也要坚持学习华文。可惜这群学生不听教,我走了以后就不想学习了。有同学说他们觉得该新老师无心教学,没好好教导他们而不想学习,针对这一点我不愿置评。我只能说,换个角度来看事情,现在他们需要的是要靠自力,一定要自己有心学习,而不是环境变了就轻言放弃。不管上课的人或情况如何,至少有一点是很重要的,那就是他们来上课,就会接触到华文,有一个学习华文的环境。
何况,华文班若关闭,以后再开就很难很难了。他们要知道,开华文班还真不容易,千万不要就这样轻言放弃了。还有,我在那所学校待了千多个日子,花了那么多时间和精神,我播了那么多种,所期待的就是让这个华文在该校茁壮成长,大方异彩。未料到只在那短短的一年多,中四班竟然有那么大的变化,我知道后还真措手不及,没办法接受。
希望该学生可以很好的将我的意思传达给其他同学听,但愿他们可以改变心意,坚持到明年的大马教育文凭考试。
我一向来都这么想,世上没有所谓没有你不行的,我走了以后,一定会有人取代我去执行任务。我期待着,走了以后,那儿的华文班可以如常上课,那儿的学生还会继续学习华文。
走了以后,一切还是持续下去。

2 comments:

  1. 朋友,有时候我们是无法控制局面的。当然,我也希望你的学生毅力要坚定一些,对新老师要“宽容”一些,毕竟初到贵地,尚未探查民情,了解风俗习惯。不给老师机会去研究,太不公平了!

    ReplyDelete
  2. 我也在请那位学生传话,希望他们可以给老师时间研究他们,也给他们自己时间去调试自己,适应新老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