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0, 2009

半个耶稣

一个用粗口骂我的女生从副校长室出来,哭哭啼啼地向我求情,因为她的下场如何就看我是否原谅她。还没说出我的决定前,我告诉她,我已经警告她们那一班的人无数次不准说粗口,不应该这么没文化,对吗?女生点头承认。我说,在班上,我只要求他们有良好品行和读好书,对吗?女生又点头称是。我再说,既然我只要求他们品行良好,读好书,难道我有错吗?为什么我没收她的朋友的手提电话,她得骂我粗口?她无言以对。
我问她是不是基督教徒,她说未洗礼,但因为常接触,应该是基督教徒。这也就算了吧!我问她,耶稣教了人哪些东西?她说要做个好人,不要有罪。我笑说那我真是半个耶稣,虽然不是耶稣,但讲的话也差不多了。女生笑了。我告诉她,我也像耶稣那样,希望她学好,做个好人,所以在教育她。可她犯的偏偏就是耶稣所阻止的。我劝她说,所谓的宗教不是讲,而是身体力行。既然称自己为基督教徒,就要奉行其教义,做个好人。我要的和耶稣教的不会有太大的差距。
最后,我提醒她,我只给她一次的机会,就像今天所教的课文《人生不能重新来过》。机会只有那么一次,她下次若选择错误就没有再回头的机会。结果,她很老实的许下承诺,不会再犯,还答应星期一把所有的功课补交上来。我不知道她是否讲到做到,不过我自己确实又再次的给学生改过的机会了。这已不是我第一次给学生机会,只是那些学生是否懂得悔过才是问题啊!
过去,我在旧校扮演的是华教分子的角色,为中华文化播种。在这儿,我的角色则像半个耶稣,一直在说教,一直在给学生机会。刚才我和一位朋友聊起教育,他劝说要给学生机会,引导学生,不要将他们提早踢给社会,这叫我更感受到任重道远。谁说我不给机会呢?我看着他们年轻的脸庞,想到这个年纪的叛逆和无知,我又何忍于放弃他们呢?
为此,我一直在班上说教,一直对那些犯错的学生说教。我几乎都有点儿不认识自己了!怎么我越来越像半个耶稣了呢?唯一没办法做到的,应该是给人打了左脸,再让人打右脸吧!我做不到,真的做不到。
想来想去,我还是觉得自己只称半个耶稣好了,天天进班给学生讲耶稣,就算他们认为我也唠叨,也好过没做到这一点。我不知道这些孩子的家长做了什么,也不知道他们怎么教育孩子。不过,我确实有这个责任去好好引导他们。因此,我会尽我的所能,给这些学生辅导和教导,希望他们不要行差踏错,平平安安地走完这条学习的道路。他们或许不知道,人生是不能重新来过的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